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直面死亡的保護網

(11-02-2014一恩)
晚上再讀一回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陳秀丹最悲慘的急救一名醫師的死亡凌遲事件》。
談到小羅醫師死前遭急救凌虐的事件,忍不住我眼眶又泛紅了。小羅的學姊為了將因肌肉緊繃卡死在喉嚨的插管取出,對他說了一些溫柔安慰的話語,羅醫師的肌肉真的就放鬆了,插管也就順利取出
想到十幾年前,先生往生前彌留了兩三天,公公本來都站得遠遠的看著他。捱到最後,終於坐在先生的床頭輕輕地跟他說你放心
就這麼一句溫柔語,先生終於放下,結束了痛苦的彌留,回到天家了!
看到小羅醫師的媽媽最後哭喊著不甘心啊
她不甘心甚麼呢?捨不得兒子念醫學院花那麼多的學費,還是不甘心他那麼年輕就走了,還沒賺更多的錢孝敬她?

看到小羅母親的反應,現在反觀當時公公的心態,或許也有同樣的心情吧往生前,先生一直對於公公偏心小姑無法釋懷,可是我無法想像自己的兒子都已快斷氣了,還那麼弓!有好長一段時間我是無法原諒公公的。
最近公婆年紀越來越老了,我對公公的怨早已煙消雲散,前陣子還跟他Line呢。
只是重讀小羅醫師的臨終故事,想到死亡的定義到底是甚麼?明明已經沒有任何生命跡象,使用心臟按壓與葉克膜,小羅仍心跳停止,可人們對於情感這個部分就是放不下臨終的人,甚至剛斷氣的人,都是有覺知的,而這個覺知會維持多久呢?之後會消失嗎?還是繼續在宇宙間遊蕩,直到下一次的投胎?如果真是這樣,宇宙一定充滿了那些所謂的孤魂野鬼,如果每個人類所迴向的情緒是溫暖的、是正向的,這些阿飄一定可以感受到,甚至受用吧。
上回聞思一對老夫妻準備同時安樂死的文章,內心也有感觸,心想,如果死前沒有做好足夠的法作意,一旦陰陽兩隔就沒有所謂的有伴同行主動結束生命後靈魂該如何面對茫然的未知呢?
生前的病苦雖苦,死後會面臨甚麼樣的狀況,他們並不知道(大家都沒死過),就像突發事件往生的人,他們的意識是否會遭受到驚嚇呢?而決定安樂死的人,或許更需要鍛鍊死後面對恐懼的演習吧。否則會不會只是把生前的痛苦轉移到死後?
有時候我會想像,如果現在已經死了,該用甚麼樣的心態面對呢?
內心常浮現師的話,意識與靈魂不同,瀕死之際,意識失去主動能量,能不隨業力牽引的全靠靈魂,靈是天地間至情至性的心,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心,魂是一期生命自我認同的核心價值、一所懸命與天地準的依止。」「只要我的心非常純淨,一定有龍天護法來保護我,可以連天接地。
偶而會想到往生的親友、爸媽、大姊、玉鳳、一離、少華、先生,想到他們時,現在已經不會苦苦的了,因為會把師的教導跟他們分享,只管把心靜下來,好好的放鬆,讓心更純淨,不用怕磨難,自會有善緣。
平常很怕談死,更怕鬼,慢慢學習修行後,師教導的慈悲喜捨好像變成一道保護網,感覺內心充滿正向能量時,膽子就變得比較大一些了。
宇宙之大,何其奧妙。不過,最奧妙的,還是入乎其內、出乎其外,至情至性的
如果沒有,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