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心跟靈魂是同一個嗎?

(2013-11-17毓勻)
心是生命的深度依止,希伯來文kardias,相當於梵文心經的心(Hṛdaya),演變到英文變成心臟(cardiac),在2500年前這個字兼有依止、總持陀羅尼(dhāraṇī)的意思
魂(soul)有時候相當於梵文的Jiva,指活著;有時候相當於佛法的業識,指連結識(patisandhi-viññana)或輪轉識(samvattanika viññana),與名色(nāmarūpa)的名(nāma)等同,包括「受想行識」四蘊,屬個人的長期記憶、價值認同(活著的原則),自我延續與完成、有其人格業習再生的特性。

佛法講無我(anattā),早期英文譯為沒有靈魂(no soul),是完全誤導的,中文的靈魂很容易與道教的三魂(陽)七魄(陰)連結,但英文的靈魂與道教的魂魄關係不大。佛法講無我(anattā),如今已通譯為「非我、非我所」(not me, not mine, not myself),無我強調的是無我執。基督徒強調的無我是生命獻身於神,不是獻身於自以為是的正統觀念和道德標準;真的獻身於神,是獻身於祂的性情。《加拉太書5:18》「你們若被聖靈(pneuma)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內在新生命的重生,回歸的是自然,不是主權交給威權的外在律法,也不是虛偽包裝、患得患失的道德假象,是踐履神賦予的最自由。
《羅馬書 12:2》說:不要效法這世代,要藉著理性(noos)的更新而改變,使你們可以分辨什麼是神的旨意——那美善、可喜悅、完美的旨意。「不要效法這世代」依佛法就是「不要有世間思惟」,「世間思惟」好比傳統大家長告訴你一堆是非對錯,傳統大家長自以為是天子,要代天宣教、替天行道,為的是維護傳統大家長心中的秩序。
《哥林多後書 5:187因此,如果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看哪,新的已經來臨。重點是要「在基督裡」,不是要「在傳統大家長的基督裡」,更不是要「在傳統大家長的魔鬼裡」。
基督徒的靈魂並不是一般人想像的soul,靈魂可以拆成靈與魂。靈是pneuma,英文譯成spiritpsychē英文譯成soul。《希伯來書4:12》明言魂(psychē)與靈(pneuma)是可以分辨的,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任一柄兩刃劍更利、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kardias中的思念和意向、都能辨明。」
psychē)有自我延續與完成的我執,但正面價值在會堅持始終如一的價值認同(活著的原則)。魂psychē與名色(nāmarūpa)的名(nāma)一樣,易受誘惑、扭曲、脅迫,陷入世間思惟的泥沼桎梏,怕失去自己、怕失去別人,寧可加入多數人的想法,或攀附權勢,不敢出櫃,不敢做真正的自己。
靈(pneuma)是與神連結,對準天地,「被聖靈(pneuma)引導」。這個靈就是佛性、菩提心。魂找到了靈,才有真正的心,心經的心(Hṛdaya有依止、有身心總持陀羅尼(dhāraṇī
《哥林多後書 3:15》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kalymma)還在他們心(kardian)上。為什麼還有帕子(kalymma)遮障矇住心呢?帕子就是佛法講的五蓋。歸向主,才能除去帕子。但直到今日,有太多權貴掌控歷史文化詮釋權,他們不要人們歸向祂,他們要人們歸向他,以遂行貧富懸殊的階級政策,把人分成勞心與勞力差別待遇的等級。他們連人們怎麼相愛都列管,只准異性戀,不准同性戀,說同性戀像兔唇、像先天心律不整,但即使是兔唇、先天心律不整,與合法保障並不衝突啊。他們害怕同性戀的不正常」威脅到他們異性戀的正常」,害怕同性戀的不自然」會傳染給他們的子女
人們怎麼相愛需要列管嗎?《彼得前書 1:22-23》說:你們既然藉著順從真理alētheias ,使自己的靈魂psychē純潔,以致有了不虛假的弟兄之愛philadelphian,就應當以潔淨的心kardias,彼此熱切地相愛。你們得以重生,不是出於會朽壞的種子,而是出於不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永活長存menontos的話語。
不虛假的弟兄之愛」不包括同性戀嗎?同樣是上主的話語,誰有獨家詮釋的權力?《彼得前書 1:3-4》講心裡面(kardias)內在的人,帶著不朽壞的品性,出於謙和(praeōs)、安靜(hēsychiou)的靈(pneuma 才是最重要的吧!
pneuma、魂psychē、體sōma 靠自己保守,不可能靠傳統大家長說三道四。不論是基督徒信仰或佛弟子修行,每個人都需要自淨其意。
《帖撒羅尼迦前書 5:23》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完全分別為聖。願你們的靈、魂、體,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全然得蒙保守、無可指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