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不經意的碰撞

(2013-06-26 一逸)
坤山宥娟在小時光約會,我回家拿了這一期的《人籟》想和坤山一家人分享,述說著封面《絵手紙的故事》,及女兒雨君訪談三個小時後整理成的一篇文章。
坤山說:「從小我最困難的功課就是美術,每次要畫下第一筆都好困難,所以成績最差」回想自己過去向鄭明進老師學習的過程,畫彩色素描時也有這樣的體驗。
宥娟問:「那你現在開了嗎?」坤山回:「我正在慢慢開
「你沒有全開,還可以更開」!

感覺坤山宥娟兩人之間的談話失焦了。
我說:「會不會是宥娟說:『你還可以更開』是站在上面的位置說話?我聽到的是坤山無法下手畫出第一筆的苦,但是也看到他正在走出來如果聽到坤山這樣說,就隨著話尾認同的話,坤山會不會被瞭解一點?」
宥娟很感謝一逸的話。坤山接著說:「我們要學習知道每個人的量,像一逸那樣說,我就不會怎樣」接著宥娟說了好幾次:「我真的做不到!」眼淚掉了下來。
宥娟坤山:「你可以接受剛才的我嗎?」「妳在等我的答案嗎?」兩人同樣的對話往返了幾次,幾度看見宥娟閉著眼睛觀息,坤山說:「我們剛才討論觸境時的身受心法,妳現在的身受心法是什麼?」
感覺宥娟更苦了,我在一旁迴向寂靜,沒有說話。宥娟慢慢恢復,告訴坤山:「剛才我是七歲的小女孩,像個做錯事的小孩,我不想造成別人的不舒服….我很需要別人幫助我」。
宥娟回想起小時候被家暴的畫面,問宥娟:「那我們可以怎麼做?」
「不用說什麼話,安靜下來,我會跟著安靜下來,問坤山那句話時,坤山回答可以接受剛才的我,我就會好起來….其實我只是在求救
坤山宥娟說:「謝謝妳,讓我知道該怎麼和女兒相處
我回應:「過去我也是這樣,遇到嚴厲的臉孔,心門就關起,回到小時候的自己,這也是為什麼要做和我哥哥的功課….

三人都好感恩這樣的碰撞,其實我們都是彼此的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有緣在一起,就是幫助彼此增上和療癒,因為真心,最後有了真摯的交流。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