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超快樂的國中生

(2013-05-17 靜芳)

小明,你不可以這樣 、小華你明天是英文課、後天數學課、晚上鋼琴課,什麼你不上,想死啊,我叫你去就去;志願先填台大再填成大……
不行、不可以、我說的、依我的,又是長大越是無法自主、越是失去自我、失去自由,華人社會的孩子,在幼兒時期,或許是最快樂的吧,但是現在還是看得到很多的父母,從小孩五、六個月開始就讓他們上什麼潛能開發,不然就是常聽到說:不可以、不行哦,很多的限制、很多的不尊重。
回想起上週我家阿母告訴我妹妹:那個天氣那麼熱,你為什麼不讓他把尿布拿下來,改穿小內褲,妹說:現在大家都有工作,沒有辦法時時把小內褲。我說:那你就開始訓練她自己上廁所。我媽說:人家秀珠阿姨的孫子,才一歲多,就開始會說要尿尿了,人家都有教。

我妹說:幹嘛這樣啦,時間到她自然就會了,身體會有感覺,那時我們再來教,太早教、太早強迫她,不依身體的成長,以後很容易有反社會人格ㄝ,幹什麼違反自然啦,時間到就會了,我們只要多注意他的成長狀況就好了,不要強迫。
今天也透過我們家阿臭雯,看到了一個不受限的人格發展過程,才能養成一個寬廣的心量,和自由的靈魂。下午阿臭來電說考完試了,今天的數學課想請假和同學去跑步放鬆,問可不可以,我說:哦,今天的數學課不上,之後要補嗎?臭臭說:不用啦,因為剛考完試,也不知要上什麼,可能也不會上,就是復習。那我可以去跑步嗎?
我說:那你除了跑步之外,等一下還有什麼計劃,她說:沒有啊,我說:那今天大家工作都累了,如果你沒有下一個行程的話,可以請你先幫忙遛一下狗狗嗎?妹說:哦,好啊,那一隻。我說:看你啊,但是還有一隻ㄝ,妹說:那我就去邀請二姐,我說:二姐拒絕呢?妹說:不然我遛二隻好了啦。我說:你看自己的時間和能力,可以遛二隻就遛二隻,真的不行,我們回家再遛另一隻。很流動的對話,不要很大家長式的要求、命令,而是邀請和協調,讓她保有她的自主權,接著她很開心的把她接下來三天的行程告訴我,其中一項是星期天要來我家做印度餅,我說:這一週不行哦,要法談。她說:啊~~~到幾點,我說:下午ㄝ,她開始變更她的計劃,調整到下一週。
臭臭雯是冠智爸三個小孩中最不受約束、最自由的,因為冠智爸一開始就向乾媽灌輸「她很笨」,讓乾媽放棄對她的高壓教育方式,讓她自由發展。
到目前為止,冠智爸家的老大和老二都說:好好哦,如果我也可以像妹一樣,我現在一定很好、很快樂,看到妹每天都很開心,很多事都可以自己決定,真的很好。
冠智爸說:哇!真的很感恩,妹真的是很棒、很貼心,感恩她的承擔ㄝ,真的是看到為什麼妹會那麼受歡迎 、那麼得人疼的,真的是有原因的。妹不簡單ㄝ。
越是不受限的靈魂,越是有寬廣的心量,妹可以讓我們隨便的炮她、欺負她,但還是可以笑得很開心,她的課業或許不是最好的,但是人際關係之好是上至校長、下至門口的警衛都知道她是誰,真的是大紅人ㄝ。師開示過,教育一個小孩要的就是他有信心、對人好、健康,從妹的身上真的看到了這三點。
當我們從小就開始被剝奪自由、自由權;從小就不被尊重,那要這樣的人長大後,怎麼會去尊重別人,怎麼做最真的自己、因為我們的最真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被父母一點一滴的給拿走了;看到阿臭的自由自在,真的讓很多人很羨慕,也看到的,讓每個人做自己的最真,才是教育的最大目標吧。
(PS:小故事~~話說我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就帶著年僅三歲的傅阿臭,人家看到我都說:辛苦啊,一邊上學還一邊帶小孩。
以往到幼稚園接她時,因為附近有小攤子都會賣一些小朋友喜歡的小點心、小玩具,她都會說:我今天可以買幾樣,我會說:我不知道ㄝ,你覺得你今天可以得到幾樣?她會開始分享今天學校的生活,然後說今天自己上學的表現可以得到幾樣,二人約定了可以得到的小禮物數量後,她就會守約;現在的她也是,只要她答應了,她就會去做,雖然她的書讀得不怎麼樣,但是像她這麼快樂的國中生,真的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