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在一離靈堂的兩天

(02-24-2013 一點)

昨天早上和一護一丹前往一離同修的靈堂,準備為她誦《無我相經》。我們先看著她安詳地躺著,身上裹著往身被,身旁連續播放著師以台語唸誦的《無我相經》。有師莊嚴的聲音與她同在,相信一離已緣滿而往生善處
我們圍繞在一離的身旁,和她的兩位至親晚輩,分別以普通話、台語一字一句地唸著《無我相經》,每一句經文都在提醒我們生命的實相。

中午13:00孟瑋和媽媽也來到靈堂,不久有法師帶著家屬誦完經,進行入殮,大家圍繞棺木瞻仰一離的遺容,此時的她顯得更加莊嚴寧靜,內心謝謝她為世間所做的一切及對生命實相的示現,我們深深地願把她的精神與愛繼續傳播下去
接著大家便跟著一護的引導,分別以普通話、台語為她誦《無我相經》,整個氛圍既莊嚴又有一種安靜平和回向給世間
下午陸續有一離的親屬來上香,有些情緒相當激動,一護一離的心願轉達給這些親友也安撫了他們激動的心,也給世間很好的示範
今天清晨社區協和宮的晨鐘傳入耳際,得知今天是農曆十五,正好也是元宵節,正知動作起身,上午的主要行程是要和中南部同修們在一離同修的靈堂誦《無我相經》,收拾好寢具陸續完成三合一定課,準備早藥石,用餐,8:40便和一護淑霞吳忌出門前往靈堂。平常這個時段的吳忌通常會在被窩睡到自然醒(中午),昨晚他得知今早的法會時,主動表示他要參一離同修是他心目中一位令他尊敬樂於親近的長輩。
靈堂附近有好幾處在進行告別式,熱鬧非常,近10:00來自台中、台南、高雄、屏東的同修們約30位已聚集一堂,井然有序地要進行一場莊嚴的法會,北部也有多位同修們在同一時間與我們同步,一逸在高雄娘家。師唸誦的《無我相經》在法會前後一直與一離相伴著
一無同修上場主持,他的沈著、靈活、自在回向給世間一種大將的氣度,剛開始一無的聲音與隔鄰的告別式音樂、司儀聲互相穿插,他從容地引導大家靜坐十分鐘,寂靜回向給世間,感謝因緣讓我們體會「無聲勝有聲」的境界,善巧地避開聲音的干擾之後,我們已準備好帶著一顆安靜的心來進行《無我相經》的唸誦。
一無感性又法味十足的開頭引言告訴我們:雖然一離的身體已經離開我們了,但她的精神卻已內化到我們心中,「法身遍虛空,有形有溫度,無形無內外」,這個時刻更能體會「世間在裡面」的內涵,她的愛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上
分別由一無一日帶領大家分別以普通話、台語各唸誦一遍《無我相經》,一無還穿插這樣的唸法:
「意根是我嗎?」
一離說:意根不是我,過去不是、現在不是、未來也不是。」
「加了『一離說』這三個字,有畫龍點睛的意味,當下強烈的感覺一離好像溶入在我們當中一起唸著,親切活潑而不失這部經的精神。感謝一無的善巧示範!
會後,我們一個接著一個來到一離靈堂正前方的照片,那是一張帶著微笑側頭看著我們的相,有別於一般中規中矩的正面遺照,是一離生前親自挑選要當遺照的,傳達著她要給我們的訊息:開心、喜樂、捨心在她面前雙手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