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世襲的親子習慣

(07-15-2012一三)

小女兒假日打工已兩個月,每個月約可為自己賺到六千餘元。太太希望錢能存起來,孩子雖口頭答應,但至今仍未認真依著母親的意思行事。或許是因為孩子嫌媽媽嘮叨,敷衍幾句便趕著出門上班。太太為此說了很多,內容多屬擔憂或是臆測,決定開口提醒一下
「妳說太多了!」對於我說的第一句話,太太不解其意也不以為意,於是便繼續說著她想說的話
「妳所說的話裡,有太多已經偏離事實。」太太停了,不再繼續,或許她也發現到很多內容都來自自己的想像,很多的擔憂都取自自己的投射。停下來的感覺真好,就先讓思緒沈澱一會兒吧!

「我不擔心女兒亂花錢,事實上,那是她自己賺來的,她有權利支配自己的酬勞。我比較在意女兒沒有機會練習承擔責任,如果凡事都由父母幫忙決定,她就不會主動思考怎麼做對她最有利。」隔了很久,才找到一個適當的機會,跟太太分享自己心裡面的想法。聽到我這麼一說,太太臉上隨即顯現出難為情的神色,因為她很清楚自己在孩子們身上,幾乎打點了一切
「我們以為這是關心,這是父母對子女的愛,其實這只是華人世界殘存的封建思想。」太太聽到封建二字,一下子迷糊了,還好她沒有抗辯,我也才有機會繼續解釋。
「凡事由『大家長』幫忙做決定,就是封建思維。小自家庭,大一點像是宗族,最後就是國家大事,我們都習慣由長輩或主官()幫自己做決定。人因為不思考而變笨了,久而久之,也雙手奉上原本屬於自己的決定權。封建的意思,就是只有義務,而沒有權利,你的權利就是靜靜等待恩主公的賜予。一切都交給大家長,大家長自然會天下為公地照顧你。」話題轉個彎,再回到親子關係
「父母當然可以教導孩子,但必須先尊重孩子的決定權。如果是我,我會先強調她絕對有支配自己所得的權利,然後再分享儲蓄的好處無論如何,最後都是交由孩子自己做決定。」其實,這個簡單的道理,早已出現在歐美的電影文化中。然而,華人只是在口頭上表示羨慕,卻始終少了身體力行的勇氣。
太太常說自己在兩位寶貝女兒面前像是廉價勞工,岳母也常抱怨自己年紀一大把了,還要服侍年過半百的女兒,大家都緊抓著「傳統」,拼命地壓抑自己,卻說什麼也不敢放手。
難怪有這麼多緊張的親子關係,難怪有這麼多天天盼望帝王們君臨天下的「子民」,難怪總統始終捨不得放棄黨主席的權力。好一個禍害千年的「宗法大家長」制,好一個讓國力積弱不振的中華文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