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為何寺方不作聲

 (02-08-2012季菁)
推開窗戶,看到窗外還是下著雨。但因為已經習慣早上都會到山上走走,讓身心經過山林的一番洗禮,而清新起來。縮著脖子走在山階上,一看兩旁的杜鵑任冷冷的雨水滴著,卻竟然在不知什麼時候冒出了好多好多的小花苞,有些花苞還微微的吐露花紅。原來雖然時序仍在冬天,雖然雨水是如此冷,但在大自然的韻律裡,這雨就是在濕潤鬆軟枯槁的土地,讓春天的生命悄悄的從地底茂發出來。
走路經過離住家不遠的寺院,看到蓋的莊嚴典雅的寺院圍牆外,被堆放了很多回收的物品,很難看,也飄著臭味。這應該是住在寺院後頭違章住宅裡的一名低收入戶放的。
這一兩年他開始回收物品,起先是放在他家旁邊的寺院的靈骨塔旁,現在更侵門踏戶的放到寺院的圍牆及花圃上。
以前我也曾在黃昏時看到一群少年聚集在寺門前嬉鬧,把喝剩的空罐、空瓶丟的到處都是。由於持續了一段時間,我怕有附近的小朋友經過那裡會遭欺負,所以曾告訴在中學服務的朋友,請他們學校加強到此查看,後來這群少年就沒聚集在此了,但我很納悶為何寺方會容忍他們在此吵鬧而都不作聲。
如今又看到寺院的圍牆花圃被擺放這些東西,為何寺方還是不作聲?
令我想起陳千武(筆名桓夫)的一首詩〈平安〉:
「我希望妳信神
雖然
我無信仰
但是我喜歡妳信神
妳就
不再跟我吵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