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我是狗老大

(10-17-2011亭伶)
今天到宜蘭採訪一個養了十隻狗的家庭,男女主人住在花園新城時參與社區流浪狗結紮與送養工作,經手過上百隻狗,有些個性特別害羞送不出去,或有特殊因緣的狗狗,才留下來自己養,三年前因為孩子要念華德福學校,為了讓狗狗有比較大的活動空間,找了一塊地蓋房子,現在狗狗和一家人的生活比過去更自在。很認同主人的理念,他們不會無止盡的收養流浪狗,因為對人和狗來說都失去了生活品質,但是會幫忙送狗狗結紮和媒合送養,而且宜蘭縣狗狗結紮是完全由縣政府免費補助的,感覺到對流浪狗的問題是有真正面對的誠意。
採訪時,狗狗很聽話也很健康,趁機跟主人請教如何可以讓狗狗井然有序、各自相安。主人分享:狗狗的世界是個階級分明的王國,牠們隨時都在確認誰是狗老大,也隨時都想取而代之,明確知道誰是狗老大對牠們非常重要,如果清楚知道了誰是統治者,就能安心無礙的生活在一起。
馴狗的關鍵就在於回家進門、吃飯以及遛狗這三個時機;像每天主人一回家,牠們熱情的撲過來,除了歡迎,也同時東聞聞西聞聞的確認身份,看妳這隻狗老大是不是還強壯、健康,地位是否穩固。如果牠們撲來,主人又摸又摟又抱,那就完了,「我要妳摸我,妳就摸,這代表我是妳的主人」,嘿嘿,狗狗的內心已經開始OS,牠們的自我感覺越來越良好,而狗老大的地位已經開始不保「永遠記住妳才是狗老大,何時摸狗由妳來決定,這樣做才會創造雙贏。」
晚上回家照表操課,我變成一個異常冷靜的狗主人,對狗狗的噪動熱情一律冷處理。進門不摸頭;餵飯時把狗食裝好,等主人吃完才餵食,餵食前必須先聽從坐下的指令;準備外出,等狗狗全部坐好才套繩子,並且要主人先出門,狗狗跟隨在後。如果像以前一樣,狗狗迫不及待的奪門而出,那狗狗又變成我的主人了。
在訓練的過程中,一直重複坐下的口令,感覺到訓練狗的過程其實是在訓練自己(主人),只要心靜不下來,失去耐性,口氣一急,訓練就沒辦法持續,但是如果能夠放鬆,以逸待勞,記住主人的主體性不能失去,成功的機率就很高。忽然發現在收束狗狗習性的過程,很像修行時面對自己的習氣,任由習氣活蹦亂竄,不會雙贏的,要很有耐心的細心觀察狗狗的狀態、情緒,以及專注度,保持耐心不放棄,當狗狗做得好時,要馬上鼓勵,讓牠更有信心與更知道方向。
晚上牽出去時,被狗狗拖著跑的情況改善很多了,感覺整個馴狗過程中,學到最多的是我這個狗老大。